教育宝典
郑州34中“家校共育人,构筑明天梦”暨家长开放周活动方案
日期:2018-04-20 责编:34中管理员
郑州34中“家校共育人,构筑明天梦”暨家长开放周活动方案
 
【时间】2018年4月16日-4月20日
【主办】政教处
【协办】七年级组、教务处、总务处
【活动背景】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在《关于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指出:“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确立家庭教育工作目标,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方式,为家长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
家长了解学生学习环境,体验学生学习课堂,对于家长而言,也是深入了解孩子的一种方式。为孩子提供丰富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综合实践机会,达到家校资源共享,同时使家长、老师、学生进行有效地沟通,“家长进校园”活动是一种有效地尝试。  
【活动目的】
1、开放互动式课堂,加强学校与家长、社会的联系,让家长、社会了解学校办学宗旨、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2、家长更全面的了解孩子学习环境和学习情境,搭建家校沟通的新桥梁,探索家校共育的新途径。
3、促进全体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文化课堂。
4、家长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拥有不同的专业知识、兴趣、爱好,通过互动交流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知识体系、开阔的视野以及更为广阔的天地。  
【宣传口号】
家校齐心力 相知共育生;家校携手 共育阳光少年;家长进校园 携手助力成长;家长进课堂,零距离体验教学环境
【活动实施】
上午:家长8:00到校(当天接待的教师要7:25到岗),在门卫处领取家长进校园通行证、填写记录表。
——走进校园,感受校园文化、参观校园(8:30—9:10)
——走进教室,观摩教学(第2节课9:20-10:00)    
——走进年级教室,感受学生大课间户外活动以及参观学生发展中心(10:00-10:30)
——走进心灵,家长完成调查问卷(10:40-11:00),家校访谈座谈会(11:00-12:00)
——离校,通行证交还给门卫
下午:家长14:00到校(当天接待的教师要1:50到岗),在门卫处领取家长进校园通行证、填写记录表。
——走进校园,感受校园文化、参观校园(14:30-15:10)
——走进教室,观摩教学(第6节课15:20-16:00)
——参观学生发展中心 (16:00--16:30)  
——走进心灵,家长完成调查问卷(16:40-17:10),家校访谈座谈会(17:10-18:00)
——离校,通行证交还给门卫
    整体行程路线:阅览室集合---下沉式书吧--科技广场--校史馆--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校园电视台--五楼录播教室--五楼未来教室(家长选课)---二楼207办公室拿凳子--进课堂听课---下课还凳子,二楼报告厅集合--参观大课间活动以及学生发展中心---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座谈---送至校门口
【各部门协调准备工作】
一、政体处
1.美丽校园:
进一步推进班级文化建设,班级环境净化、美化体现班级特色;学生举止、言语文明,不迟到,班级自治委及时管理,班级活动井然有序;课间室外环境整洁、不随手扔垃圾、不追逐打闹。(体现班级环境文化、行动文化、合作文化、活动文化)。
2.活动相关:
给家长的一封信;通行证制作;负责家长的登记、记录表的收发、导引、家长休息室安排、家长意见的收集整理等;大门口宣传欢迎标语及家长须知告知;活动内外宣;活动摄影摄像安排;其他协调工作。
二、教务处
1.课堂文化:结合课堂达标提出课堂基本要求学生全员参与课堂,学生学习力强(会记录、会倾听、会质疑、会表达、会合作),课堂目标达标率高及体现学科思想。(目标、方法、内容及价值)
2.活动相关:加强课堂常规检查;家长听课椅凳准备;校史馆、阅览室等功能室参观,设立专人值岗;每日课程安排,印制课程表;协助印发活动相关文本资料等。
3、家长进校园名单及对应的学生信息(在考虑家长能到校时间的情况下保证每半天各层次学生均衡)
三、七年级工作组:
活动规划策划安排、服务教师安排。印制表格及证书等。
负责教师工作内容:
1.做好家长开放日考勤工作
2.收集家长的登记表、意见表、调查表等。
3.汇集问题、意见和建议,协助组织家长参与每半天年级举行的家长座谈会
四、各班级工作组:
班级日常管理和服务接待:协调好每日到班听课的家长;做好班级环境文化建设;制定专人(学生干部)或专组负责家长的教室内接待工作;活动期间和家长进行交流;组建班级家长委员会。
五、总务处:
   欢迎横幅;清洁卫生优化细化;强化校园安全巡逻及门卫管理。
【活动内容】
围绕郑州34中家长“三个走进”活动: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心灵。
具体内容体现为:
1:走进校园——感受校园文化,熟悉学生日常学习环境;
呈现方式:由教师代表带领家长参观。
2:走进课堂——体验学生学习活动之学习常规课程学习;
呈现方式:由班主任安排家长进班听课,并完成听课记录表。
3:走进心灵——相互沟通,用心给学校提取一条教育教学或管理建议。
呈现方式:由年级层面安排领导等跟家长进行座谈,相互沟通,听取和记录优秀家长良好建议。
【活动时间安排】

时间
具体时间安排
   具体活动内容
   每日
上午
8:00—8:30
家长签到、培训
8:30—9:10
参观
9:20—10:00
听课(教学楼三楼教室)
10:00-10:30
大课间活动以及参观学生发展中心
10:40-11:00
家长完成调查问卷
(图书楼四楼会议室)
11:00-12:00
家校座谈会
(图书楼四楼会议室)
每日
下午
14:00—14:30
家长签到、培训
14:30-15:10
参观
15:20-16:00
听课
16:00-16:30
 参观学生发展中心
16:30-17:00
家长完成调查问卷
(图书楼四楼会议室)
17:00-18:00
家校座谈会
(图书楼四楼会议室)

 

工作时间
上午负责人
下午负责人
工作内容
工作成效
周一
李相儒
周欢
李相儒
黄松梅
叶闪闪
1、上午7:25在校门迎接家长,组织签到,培训家长学习活动内容及流程;带领家长参观学校,引导家长听课;及时将家长签到情况和听课班级汇总
2、家长参观时至少两位老师一前一后讲解。
3、1030到四楼会议室准备茶水、打开空调,组织填写调查问卷,收交表格和通行证、参与座谈、作好记录。活动签到和反馈表收齐交到政教处史老师处。记录本交年级长处。
4、上午14:00在校门迎接家长,组织签到,培训家长学习活动内容及流程;带领家长参观学校,引导家长听课;
5、1640到四楼会议室准备茶水、打开空调,收交表格和通行证、参与座谈、作好记录。活动签到和反馈表收齐交到政教处史老师处。记录本交年级长处。
1促进家校合力,使家长全面了解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了解学校工作的亮点,获得理解和任可,就孩子的教育达成共识。
2准时到达,注意补台协助。细致服务,让家长感受到老师的真诚和学校管理的规范。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