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
郑州三十四中读书节活动方案
日期:2011-04-01 责编:

郑州三十四中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它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弘扬优秀的读书传统,广泛传播读书学习理念,进一步在我校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校园建设。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读书节活动。

本届读书节旨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学生的个性风采和学校整体精神面貌,引导学生博览群书,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让学生在阅读中放飞理想、感悟历史、体验社会、了解科学、拓展思维、憧憬未来。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加强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三、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使学生养成热爱读书,博览群书的好习惯。
  2、通过活动,使学生从书本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寻找生活的榜样,净化自己的心灵。
  3、通过活动,促进学生知识更新、思维活跃、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
  4、通过活动,引导学生与经典、好书交朋友,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为营造书香校园奠定基础。

四、活动口号

1 、营造书香校园,共建和谐学校;

2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

与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

3 、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享受;

4 、与书本为友,净化心灵;

与大师对话,提升境界;

5 、书香伴我成长,阅读圆我梦想;

6 、知识就是力量,读书改变人生;

7 、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心灵徜徉书海;

8 、用书香熏染生命 ,读经典塑造灵魂;

9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10 、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

五、活动时间

2009420--------53

六、活动内容安排:

1、“读书与写作”专题讲座

各年级语文备课组要面向年级同学开设《读书与写作》的专题讲座一次,讲述读书与写作的关系、读书对写作的影响,如何进行阅读和写作等,倡导同学们多读书、勤写作。

2、每天介绍一本好书

各年级语文备课组要根据学生实际,研究确定介绍篇目,各班语文老师每天利用早读或语文课向学生介绍一本好书。

3、亲子同读一本书活动

利用双休日或五一放假期间和家长一起逛书店,选买一本图书,和家长共同阅读,交流收获。家长要对此项活动的开展进行评价。

4、班内图书漂流活动

班主任老师调查学生拥有图书情况,确定一部分图书在班级内进行漂流。

5、读书笔记评比

学生每天写读书笔记,写清每天阅读的时间、名句摘抄或读后感。

6、“名言名句”书法大赛

各班开展以名家名言或名句摘抄为内容的硬笔书法作品展,书体不限。各班展出后选出三份优秀作品,在学校统一展览。

7、“好书伴我成长”征文及读书节活动学生心得体会评比活动

紧扣读书精神、读书方法、读书风貌、读书心得等,重点讲述自己的读书经历、购书或借书的小故事,回顾读书对自己成长的影响,介绍在自己人生成长期间点亮你理想明灯的好书名著。各班评出三份优秀作品,学校统一展览。

各班于55日把活动开展情况报政教处(要有各项活动开展的过程证明及总结)。

七、评比表彰

1、根据各项活动开展情况评出优秀班级,命名为“书香班级”,并在期末评先中加分。

2、各班评出“优秀读者”五人作为读书社成员,将获得特别借书证更大范围的借阅学校图书馆图书,并有机会被邀请参加学校的读书沙龙活动。

3、在全校优秀读者中选出校“十佳读者”,颁发证书并有礼物赠送。

政教处团委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