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教育课程
安全教育课程---防溺水
日期:2020-06-17 责编:34中管理员
 郑州三十四中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消除学生溺亡安全隐患,抓好各种预防措施的精准落实,有效防范溺亡事故的发生,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进行预防溺亡的安全教育,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家校合作、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二、工作目标
坚决做到安全责任全覆盖、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风险评估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联防联控联管全覆盖,全面落实各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工作措施,避免我校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郑州三十四中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易峰   校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孙爱军  校党委副书记
谢志东  行政校长
王远荣  教学校长
成员:孟豪辉  校办公室主任
陈艳丽  校教务处主任
王洪渠  校总务处主任
张慧民  代政体处主任、团委书记
卢晓燕  校教科室主任
任晓辉  校教务处副主任
邓海珠  校党建专干
杨小虎  校总务处主任
赵  亮   七年级主任
胡冬红  八年级主任
易新立  九年级主任
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统一组织、指挥全校防溺水工作行动,部署工作任务;发生溺亡事件时,负责向区教体局、市教育局等部门报告情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务处,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四、工作任务和方法步骤
(一)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动员部署
制定下发学校《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动员,分析安全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
(二)进行全方位宣传教育
   从5月8日开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抓好“十个一”的宣传教育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5月8日,全体班会课,一堂预防溺亡专题教育课,集体宣誓、签名活动;
5月15日,向全体学生发放一份《致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和《告家长书》,回收家长签字回执政体处归档;
5月29日,展板宣传、电子屏宣传等宣传活动“铺天盖地”;
6月12日,印制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亡宣传彩页,对师生和家长发放。
7月8日,班会排查学生身边危险水域隐患,布置暑期安全作业--预防溺亡安全教育作业。
7月10日,召开线上家长会--珍爱自己和孩子生命,关注身边最爱人的安全。
7月--8月,班主任不定时电话、现场家访,增强家长对学生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自5月起,学生完成每周安全教育平台上的防溺亡教育安全课程;
从6月12日起每周五,向全体学生家长发送校讯通、微信防溺水安全提醒短信。
(三)开展隐患排查
对校园和周边、学生上下学途中、学生暑期所待地域等范围内,是否存在河道、水库、湖泊、池塘、水坑,包括暴雨天气容易积水的低洼地带、临时施工开挖的坑沟等安全隐患,通过班会课上学生自述、教师询问、调研问卷等方式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的危险水域,要通告全体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并通知短信、电话、书面三种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并报告区教体局。
各年级、各班级要对重点学生进行排查,特别是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单亲家庭或缺少监护人照料者等学生,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班主任要掌握本班学生尤其是特殊学生的现实状况,做到底数清、监护情况明,并针对这些特殊对象,采取一定的方式,经常与其监护人进行沟通,提醒监护人发挥作用,保证孩子离校期间的安全。
(四)分析安全形势
    领导小组成员要组织一次防溺亡安全形势专题分析会,收集相关信息,分析预测、发布预警信息。通过这项工作,深入了解和切实掌握我校学生校外活动情况、属地水情、季节天气等情况,摸准本区本校防溺亡工作的重点、难点、弱点,提出具体的防范要求,制定可行的防范措施。
(五)压实家长 (监护人) 监管责任。
按照教育局的部署,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等多种方式,让家长知晓学校和家庭居住地附近的危险水域,增强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的防溺亡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未成年人校外监管责任。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