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2010-2011学年下期郑州三十四中德育工作行动计划
日期:2011-04-01 责编:

2010-2011学年下期

郑州三十四中德育工作行动计划

一、存在问题:

1、校园卫生打扫不彻底、保洁不到位,存在垃圾随意扔、无人管现象;

2、上课期间学生随意在校园走动现象;

3、自习课入课慢、纪律不好等现象;

4、个别学生不服管教、我行我素的现象;

5、体育特长生行为规范的问题;

6、常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搁置现象;

7、个别班主任执行力不到位现象。

二、达到目标:

德育愿景:学生明礼唯美;育人团队规范高效;校园与师生和谐共存。力争尽快尽早实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和谐育人环境。

本期目标:消除现存的7个问题,创立和谐的育人环境,为新学年学校的新面貌、新飞跃做好铺垫、打好基础,为学校发展走向良性轨道扫除一切障碍。

三、采取措施:

上述7个问题,都属于常规管理的问题。说明我们的常规管理做得不到位,为此本学期采取如下措施:

1深入开展“校园十大文明践行活动”,本学期主要是文明行为的践行。对不文明的学生要求学生本人反思其行为;班级讨论、整改此现象;班主任反思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方法:

①每天的《视导检查统计表》情况反馈:年级中层负责该年级的视导记录。要求当天检查结果,第二天早读必须反馈到该班班主任。视导记录填写要详实便于政教处督查。每天的早读巡视结束后史宪章进行督查、记录。

②每天的“校园巡逻检查记录”情况反馈:政教处负责设计“校园巡逻检查记录本”的内容;对巡逻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督查、反馈。办公室负责考勤统计,并上报校务会。校园巡逻队当天值班必须佩戴执勤袖章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校园巡逻检查记录本”挂在传达室墙壁上,余志奇负责每天早上进行督查、反馈。

③年级主任负责召开每周的年级班主任碰头会,对本周学生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年级主任要有会议记录显示。

④班级清洁区继续实行课间保洁制度,要求值日生佩戴班级执勤标志。班级清洁区卫生状况校园巡逻小组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班主任;学生会进行班级量化扣分。

⑤实行班级值周制。每周一个班对校园文明行为进行值周,每天由30名值周学生值日,岗位分布:连廊下1;小卖部东1;学生厕所东西两侧各1;雕塑前1;操场北入口1;天井院1;教学楼、综合楼各楼层楼梯口各1;值周班长129名。学生值周情况与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挂钩,值周班长负责;班级值周情况与先进班集体评选挂钩,政教处负责。主要任务:纠察各值班点学生的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纠察。

⑥课间操继续实行整队进出操场制度。学生会对做操纪律、做操质量进行考评。

⑦自习课小预备时各班纪律委员组织学生进入自习状态,学生会、校园行为巡视小组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反馈到班级纪律委员、班主任处。

2针对个别学生不服管教、我行我素现象,采取措施如下:

①问题学生由年级导师制的指导老师负责谈心教育;

②加强问题生的家校管理,年级和指导教师进行家访,与家长一起对学生本人进行教育;

③结合教务处的爱心小屋,对问题生进行心理疏导教育;

④政教处备案的问题生由政教处建立跟踪教育档案,每周进行思想汇报;

⑤建议班主任、指导教师、年级、政教处对问题生扬长避短,采取赏识教育多引导鼓励其行为改正。

3针对体育特长生行为规范的问题,采取措施如下:

①采取政教处、班级与教练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学生训练期间的纪律由教练负责;除此以外学生的纪律由班级负责;政教处统一协调学生、班级、教练的关系;

②学生早7:40必须入班进行早读,训练期间值日可以免除,训练以外的值日必须到位,对训练期间耽误的值日由班级采取其它途径进行弥补;

③学生外出比赛,教练先告知政教处,由政教处通知到班主任,再由班级进行考勤。

4针对常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搁置现象,采取措施如下:

①采取责任倒查和责任问责制。常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任人要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班主任或年级主任;责任人处理不了的问题要及时上交政教主任或年级主任。

②对常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出现搁置现象,并给年级、学校带来不良影响的,直接责任人要追究责任,属于年级问题追究年级主任的责任,政教处问题追究政教主任的责任;

③搁置问题经协调解决后,责任人必须以书面形式记录解决经过,避免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5针对个别班主任执行力不到位问题,采取措施如下:

①对常规检查中因班主任执行力不到位影响班级稳定的,政教处、年级组要及时进行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②年级主任配合班主任查找问题原因,采取措施进行弥补;

③政教处进行班级管理跟踪,直至不良影响消除;

④政教处引导班主任的业务学习,直至胜任班主任职务。

6优化副班主任培养制度。

①改变过去学校直接任命副班主任的方式,采取教师本人自愿申报副班主任岗位,自主选择指导教师,并由本人写出书面申请上交政教处备案的形式。

②副班主任培训采取“影子”培训的模式,政教处提供指导意见,年级配合培训学习。

③本人写出副班主任工作计划、达成目标,年级注重过程培养,政教处每月进行总结考评。月考评合格者享受学校副班主任待遇。每学期有两个月不合格者,取消该学期的副班主任工作的其它待遇。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