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第十三周---看今日国考之难,解明日择业之忧---李佩瑶
日期:2013-12-03 责编:

今日国考之难,解明日择业之忧

在我进行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都认识“人才”一词,那么,请问中国到底是缺人,还是缺“人才”?请大家听我下面的实例,应该就可回答这个问题了。

201311242014年“国考”启幕,152万人走进笔试考场,角逐11729个国家公务员职位,大约为130人抢一个职位。

2013年相比,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减少了1000人左右,但火爆程度却丝毫不逊色.其中计划招录两名公务员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报考达到“千里挑一”状态。

如今,随着中国人口不断的增多,就业问题已成为大学生们最苦恼的问题之一。许多大学生在校期间不注重自己的学业,反而将自己大部分精力浪费在吃喝玩乐上,因此他们毕业后不但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甚至连吃饭问题都是难事。据调查,如今约有40%的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每年约有几百万人无业可寻。可见,目前的就业压力是越来越大了。

以上的情况说明,我们中国,不缺人。缺的是“人才”。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人才呢?

1.制定目标。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所谓志,就是指―个人为自己确立的“远大志向”,确立的人生目标。人生目标,是生活的灯塔,力量的源泉,如果失去了它,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当然了,除了这些“大方向”,我们还要为自己制定一个个小目标。就比如我,上个学期,我获得了二等奖学金,本学期,我决定拿到一等奖学金。因为这些,不仅是对我一学期学习成果的肯定,还是我为终日奔波的爸爸准备的生日礼物的资金,并告诉他:“老爸,你看,我能行!”为此,我便会付之行动,去接近,实现这个目标。所以,只有确定了人生的目标,才可能选择生活的道路,进而才能够掌握、控制自己的人生。

2.培养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如航海的帆船遇到了顺风,会为我们增添动力,使我们的人生之路更加顺畅。作为一个13岁的中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广泛交友,了解时事,进而认识世界。于是,我便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时政观察团。这,就是我根据我的个人兴趣所做的选择。

3.珍惜时间 努力学习。也许我们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决不能再让自己输在终点。“笨鸟先飞”这句话即告诉我们:后天的勤奋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珍惜现在的每一刻,努力获取知识,为自己五彩的未来打下扎实的基础,使自己拥有亮丽的人生。

4.找对方法,轻松掌握重点。要想搞好学习,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能做到事半功倍,这是十分重要的。

5.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你再强也不要和别人比,你再弱也要和自己比” 将自身的弱点视为自己的敌人,勇于向自己发下挑战书,只要把以前的自己比下去了,你就会比别人强.

或许同学们听完这些,会在心里这样想:“不还是那老掉牙的一套吗,听都听腻了。”却是,这些道理人尽皆知,但是,每个成功人士的人生路上必定会用上这些经验。即使我们听得耳朵都被磨出了茧子,又有几人能做到呢!

在这里,我真心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对待“学习”这种痛苦的事情,并按照自己的计划成长为一个人才。

我相信,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