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第十一周---学会感恩---八(8)班王雪影
日期:2013-11-18 责编: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王雪影,来自八年级八班,也是校超级演说家社团的一名成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

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被盗,丢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于任何人来说,失窃都是不幸的,但罗斯福却给出了感恩的三个理由。

生活中,总会有许多事情影响着我们的情绪,或喜,或忧,于是,选择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也就选择了过什么样的一种生活。对生活时时怀有一份感恩的心情,换一种角度去看待人生的失意与不幸,则能使自己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正如著名的思想家王符曾说过:“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

那么,“感恩”一词在我们的心中究竟是个什么概念呢?感恩是对生命恩赐的领略, 是对生存的释然; 感恩是对现在拥有的满意,是对有限生命的珍惜;感恩是对赐予我们生命的人的牵挂,是对陌路穷苦的帮助支持;感恩是我们在失败时渴求希望与不懈努力,在不幸时铭记温暖和不屈不挠。

感恩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具体的行动,是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去报答与感谢别人。

感恩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记得一次母亲节,我利用课余时间用彩纸精心制作了一大束玫瑰花和贺卡送给了妈妈。虽然我的贺卡没有大红大紫的繁华,没有特别贵重的装饰,但却饱涵了我满满的感恩的心。爸爸妈妈每天都为我而操劳,为我付出了那么多,而我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也许就是捧着一颗赤诚的感恩之心,在酷暑中递上一杯清凉的茶水、送上一张优异成绩的试卷……

感恩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当我们倒掉吃不完的饭的时候,应该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伯伯,他们用汗水浇灌出每一粒粮食,每一粒粮食都是他们的希望。还应该想到世界上那些战争、饥饿地区的人们,我们怎能忍心去浪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光盘行动”,就是让我们心怀感恩地去对待每一粒粮食。

感恩是乐观。感谢困难,感谢挫折,不是乐观么?感谢对手,感谢敌人,不是乐观么?对于我们不甚喜欢的一些人和事物,尽量想到它的正面,想到它对我们的利处,从而去感谢它,不是乐观么?

感恩是礼貌。有人帮助了我们,我们随口说声“谢谢”,可能会给对方心里带来一股暖流。有人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我们感谢他,他可能会更加多的帮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是有礼貌,是知恩图报。

感恩是画笔。学会感恩,生活将变得无比精彩。感恩描绘着生活,将生活中大块的写意,挥洒得酣畅淋漓;将生活中清淡的山水,点缀得清秀飘逸;将生活中细致的工笔,描绘得细腻精美。

让我们一起感恩日升日落,感恩快乐伤痛,感恩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让我们在无限的感恩中拈起生命的美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