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第九周---学会赞美---七(7)班白子洋
日期:2013-11-04 责编: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七七班的白子洋,也是我校超级演说家社团的一名成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赞美》。

记得在一次学校运动会上,我代表班级参加50短跑比赛。枪声响后,我尽全力飞快地向终点冲去。可就在跑到一半时,我不小心摔倒了。腿上和手上的皮都被擦破了,鲜血直流,后面的选手也都跟了上来,可我没有放弃,还是忍着疼痛,咬牙坚持跑到了终点。只是,已经改变不了全组倒数第一的命运了。当时,我想自己给班级丢了脸,回去肯定少不了被同学责怪,心里愧疚极了……

可是,事情并不像我想的那样。班里同学没有责怪我,反而对我说了很多安慰我、赞美我的话。有的同学对我说:“你已经很棒了,敢参加比赛、挑战自我,我就没有你的那种勇气“。有的同学说:”胜败是兵家常事,你虽然摔倒了,可你没有放弃,你真坚强!”老师对我说:“你战胜了自我,你已经取得这次比赛的胜利。”那时我感动万分,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找机会,给班级争光,给老师争光。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了一个道理: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赞美。

在这个节奏飞快的现代社会,在这个无暇沟通的生活环境中,学会赞美别人,人与人之间便会多一份理解,少一点戒备;多一份温暖,少一点冷漠;多一份融洽,少一点隔阂。

我们经常赞美别人,就能发现生活中更多美好的东西,就能使我们的心灵在欣赏与赞美中得到净化,就会发自心底地,对生命、对生活的充满感恩和热爱。

赞美别人,不是廉价的吹捧,不是无原则的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是投其所好的精神按摩,更不是包藏祸心的精神贿赂。要赞美别人,就必须克服那种狭隘的心态和阴暗的心理,一个始终想着一己得失的人,一个总用戒备和提防的心理去对待别人的人,怎么可能欣赏别人呢?就更谈不上由衷的赞美别人了。

赞美别人,是发自内心的欣赏与感动,是友善、是鼓励、是宽容。它蕴涵着自己发自内心地对他人的尊重、理解和支持。

令人痛心的是,一些人对别人的优点视而不见,甚至把别人的良好品德当傻子,把善举当笑料。整日孤芳自赏、自夸自赞、自我炒作。岂不知这就是他骄傲自满的表现,这就是他自我坠落的开始。

大作家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的是人的心灵。”我们应该像大海一样笑纳百川,像天空一样任鹰翱翔,像高山一样簇拥群峰。让我们摒弃自大、自负和自满,毫不吝啬地对别人的才智、德操、品行送上一句由衷的赞美吧。让这句赞美不仅给别人的心灵带去一缕阳光,也让自己的生活收获一份快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