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视角
中共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委员会2018-2019下期第六周党建工作
日期:2019-04-08 责编:34中管理员

一、召开2018—2021三年发展规划研讨会

 

郑州34中成功召开2018—2021年三年发展规划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郑州34中党委书记、校长易峰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孙爱军汇报在2018-2021三年发展规划中主管党建工作的具体目标 

张俊华博士对此次研讨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为了科学民主有效地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2019年325日下午,郑州34中成功召开20182021年三年发展规划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对《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2018-2021年三年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征求与会代表和专家的意见。

本次研讨会由郑州34中党委书记、校长易峰主持,郑州34中的名誉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张俊华博士、巩义市子华初级中学的校长李五民、郑州34中对口帮扶学校卢氏县范里镇第二初级中学校长莫天军全程参与了本次会议。来自广测社区的代表、学校家委会委员、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全校老师近百人同时参加本次会议。
  郑州34中易峰校长首先对各位到会来宾表示欢迎,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学校取得的成绩,介绍三年规划制定的背景、指导思想及总目标,郑州34中将充分发挥好三年发展规划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铸梦、追梦、圆梦”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师队伍专业化和学生培养文明化,以党建促进学校的课堂建设、课程研发、管理创新、文化建设等。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副校长王远荣、副校长谢志东、纪委书记职军、工会主席赵莉霞、党委副书记孙爱军从管理创新目标、德育工作目标、队伍建设目标、教学质量目标、教育科研目标、信息化建设目标、平安建设目标、环境设施建设目标、文化建设目标、党建目标十个方面,依次汇报了在2018-2021年三年发展规划中主管工作的具体目标。

郑州34中的名誉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的张俊华博士对此次研讨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结合国际国内教育层面发展趋势、习近平在两会中的精神和在思政课老师座谈会上的精神等,对3420182021年三年发展规划给出了一些建议。张俊华博士进行总结:郑州34中在20182021年三年发展规划中,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文化自信、教育自信,要做到高瞻远瞩、承前启后、推陈出新,达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行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管理,培养有职业发展规划的、综合素质高的、专业化水平高的、有创新能力的教师,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教养的现代公民。

各与会成员认真学习学校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领会三年发展规划精神,了解学校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到会成员对郑州34中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建议,认真填写征求意见反馈表。大家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予以充分的肯定,对学校的关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合作研讨的作用,为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为郑州34中的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制定了具体目标,引领着34中向着幸福而有质量的教育再出发。

 

二、积极开展帮扶活动,邀请对口帮扶学校卢氏县范里镇第二初级中学莫天军校长来校进行交流

 

 

郑州34中对口帮扶学校卢氏县范里镇第二初级中学莫天军校长参加班主任沙龙活动

 

 

郑州34中对口帮扶学校卢氏县范里镇第二初级中学莫天军校长参加三年规划研讨会

为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德育工作与班主任工作质量,科学民主有效地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2019年325日下午,郑州34中开展了以“分享智慧,引领成长”为主题的班主任沙龙活动和三年发展规划研讨会,郑州34中积极开展帮扶活动,特别邀请对口帮扶学校卢氏县范里镇第二初级中学校长莫天军全程参与这些活动。  

本次帮扶交流活动为对口帮扶学校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解决了在工作中的难题和困惑。

 

 

 

三、开展以“精神境界与执行力的提升”为主题的培训会

 

 

郑州34中开展以“精神境界与执行力的提升”为主题的培训会

 

由郑州34中的名誉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党校副校长张俊华博士主讲

 

全体中层干部、年级长、教研长、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2019年326日上午,郑州34中开展了以“精神境界与执行力的提升”为主题的培训会,由郑州34中的名誉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党校副校长张俊华博士主讲。34中的全体中层干部、年级长、教研长、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张俊华博士讲到教育者应具有四种精神境界;与人为善,从善如流。道心惟微,反求诸己。克己复礼,忍辱负重。责备贤者,致虚守静。应该明确提升境界的三种范式:阅读、阅历和顿悟。应该理解执行力的八大环节:明晰职责(守土有责)、掌握流程(常规和紧急)、遵守规则(制度规定)、宏观谋划:预(凡事预则立) 、察 、断。统筹资源(人力、物力资源,时间管理)、精细实施(关键点和细节)、过程评估(程序和过程)、反思问责(成败得失和责任)。最后要通过执行力的十二问行动指南来对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

本次培训为34中的中层干部、年级长、教研长、骨干教师们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四、党委组织学生社团开课

 

学生社员们在社团部的组织下有序站队,迅速集合

 

心晴社社员们进行沙盘活动

 

“豫上梨园”戏曲社开展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在郑州34中党委的组织下,经过精心的准备与策划,郑州34中“缤纷社团第一课”拉开了帷幕。

在开课前,各社团团员在学生会社团部的组织下在学校天井院分社团站队,集合迅速,纪律严明,充分体现了郑州34中学生自主管理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社员们集合完毕后,校团委任晓辉书记对上学期学校社团工作做了回顾与总结,并给出下学期的工作方向,表示社团评价要从社团课程、过程评价、活动展示、文化建设四个维度进行评价,并宣读了上学期社团社团评价结果,揭晓了上学期优秀社团名单。再次强调社团要与班级评价相结合,又在社团课程安排、社团纪律管理、社团章程完善、社团活动课程化等方面进行强调,希望社员们严格依照各社团管理细则进行社团活动,注重细节,重视参与和过程,使社团运营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接着,在各社长的带领下,社员们有序进入社团教室进行活动,在社团辅导老师精心设计的课程中反思、总结、提升自己!

郑州34中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学校不仅组建了一支业务素质强、开展学生活动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队伍,而且建立了完善的社团管理规章制度及活动开展计划,保证社团活动落实到位,各项社团活动能够有序进行。
  近年来,郑州34中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工作。在社团课程开发与实施中,学校坚持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内容,以教育目的为导向,扎实有效地进行课程开发和实施,形成了可喜的社团课程成果。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