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
日本首次向联合国维和部队供应军火
日期:2014-01-08 责编:
新华网消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将首次向联合国维和部队供应军火,此举标志着安倍晋三(Shinzo Abe)首相主政的日本在外交政策上越来越自信。

根据内阁府周一批准的这项计划,日本将向驻南苏丹的韩国部队免费提供大约1万发步枪子弹,以满足部署在南苏丹东部琼莱省的部队所报告的弹药不足的情况。南苏丹军队不同派别之间的冲突已导致至少500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过去20年期间,日本向联合国在柬埔寨、莫桑比克、东帝汶和海地的任务派遣了数以千计的自卫队员和维和警察,并且是联合国维和预算的最大贡献者之一。但据一名政府官员表示,日本此前从未通过联合国向另一个国家的部队供应军火。

作出这一决定之际,日本正寻求与二战后的和平主义拉大距离。上周日本承诺要建设一支更强大的武装力量,以抗衡其眼中的安全威胁,包括日渐强大的中国。在2012年12月上台的安倍首相的领导下,日本将在11年来首次提高国防支出,调拨更多资金购买无人机、隐形飞机和水陆两栖战车。

根据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日本设想在亚洲扮演更加“积极的”维和角色,包括与美国、韩国以及澳大利亚等盟友开展更紧密的军事合作,同时有可能正式“反思”武器出口禁令。

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不满,称日方的文件“老调重弹,鼓吹‘中国威胁’,渲染地区紧张气氛,打着维护自身安全与地区和平的幌子为其扩充军备制造借口”。

日本和中国围绕东中国海一个小小的岛群陷入了长期纠纷,上月中方宣布划设大片的防空识别区,将争议海岛纳入其中,此举加剧了紧张。

日本和韩国之间的关系也存在一些紧张因素。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自今年2月当选以来,至今未与安倍正式会晤,原因是在韩方眼中,日本对当年对朝鲜半岛殖民统治的悔意不到位,这令韩方不满。两国还围绕韩国管理的独岛(Dokdo Islands)――日本称竹岛(Takeshima)――陷入领土纠纷。该岛是日本海一组小小的岛礁。

安倍自上任以来就一直表明,他有意推动放宽日本反战宪法的条款,使自卫队能够协防盟友。

在周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安倍将修宪形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他还表示,他希望反对派政党给予合作,使修宪议案在国会众参两院得到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和风)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