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
鉴史问廉第五集诗词警句
日期:2015-01-27 责编:

鉴史问廉---文化之力

1、《诗经》: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

2、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诗经》

3、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七品芝麻官》

4、“治官如治家,一念爱民如爱子”。----- 冯梦龙的为官理念。

5、冯梦龙在县衙修建了“戴清亭”,并写了这样一首诗:

“地僻人难到,

山多云易生。

老梅标冷趣,

我与尔同清”。

这首诗实际上是冯梦龙的自我表白,他希望自己也能像戴镗一样,做一个清明廉洁的地方官。

6、在山东潍县出任知县时,郑板桥曾经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衙斋卧听萧萧竹,

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

“扬州八怪”之首的郑板桥不仅以诗书画闻名于世,更以为官清廉、勤政爱民而被地方上的百姓所铭记。

7、郑板桥的人生和宦海生涯历经坎坷,但是郑板桥并没有改变自己为官处世的准则。他曾经作了一首名为《竹石》的诗勉励自己: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善于画竹的郑板桥一生喜爱竹子,在他看来,宁折不弯的竹子是自己清廉和操守的象征。对今天的人们来说,“板桥竹风”已经成为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一个象征。

8、在中国传统文化意境中,梅花、兰花、菊花也受到的偏爱,它们被称为“四君子”。梅、兰、竹、菊是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也是古代诗画中最常见的题材,人们常用梅兰竹菊这“四君子”来象征文人士大夫的清高品德,和为官者的廉洁清勤。

9、在河南内乡县衙,这里大量的楹联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县衙三省堂挂着这样一副楹联: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来到县衙的人们都会在这里驻足观看,细细地思考其中的微言大义,体味道德文化的厚重力量。

中国先秦史学会原副会长蔡运章:“内乡县衙的这幅对联,其实它是中国古代民本主义思想的典型反映,楹联文化它事实唱的都是正气歌,都是正面地引导激励人们向前进,它对那种贪腐、动乱,或者社会邪恶事实是一种鞭挞。”

11、枢密副使富弼对范仲淹说:“您一笔勾掉很容易,但是这一笔之下可要使他一家人痛哭啊!”范仲淹回答说:“让一家人哭总比让一个地方的老百姓哭要好吧!”在范仲淹的严格考核下,一大批尸位素餐的寄生虫和贪官污吏被除了名,一批干才能员被提拔到重要岗位,国家开始有了起色。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范仲淹文化研究会会长范国强:“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庆历新政实施以后,无论在官场还是在社会都起了很大的变化,在官场广开言路,真正实施了北宋的君臣共治,大家来提建设性的意见,提错没关系。”

12、公元10469月的一天,范仲淹收到了他的朋友、被贬官到湖南岳阳的滕子京送来的一幅《洞庭晚秋图》。滕子京重修岳阳楼,请范仲淹作记。面对这幅气势磅礴的巨幅山水画,范仲淹难掩心中的激情,在触景抒情之外,他将自己多年政治生涯的思考,熔铸在这篇题记之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最终范仲淹写下了这句为国家前途命运担忧,寄托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政治抱负的千古名言,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句话,不仅浓缩了范仲淹一生的人格境界和政治理想,也成为有良知、有抱负的士大夫们的追求。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3、北京天安门前的这对汉白玉华表,:“在华表上老百姓的建言也被这种云龙文,各种形式的东西所代替,但是它所表现的象征意义仍然没有消失,它仍然反映着老百姓对清廉政府的一个向往。”

观《鉴史问廉》诗句摘抄

1. 唐杜甫 忆昔诗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禀俱丰实。

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

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织不相失

2. 元代 郝经

中原自古多亡国,亡宋谁知是石头。

3. 清 乾隆皇帝

摩挲艮岳峰头石,千古兴亡一览中。

4. 《书端州郡斋壁》宋 包拯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秀?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

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

5. 《禁止馈送檄》清代 张伯行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6. 《出师表》三国 诸葛亮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7.诸葛亮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