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
日期:2014-04-23 责编:

---关于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amp;#8226;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成功源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机遇稍纵即逝,改革不进则退,时代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只会纸上谈兵而不知行合一,热衷虚谈废务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结果只能是大政方针落空、政策措施变味。20年前,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一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醒目标牌,摆脱了一场姓的无谓争论,拉开了一段中国故事的序幕。今天,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前所未有的接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以若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民族复兴的壮阔历程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行进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关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amp;#8226; 任何一项方针政策,任何一项工作部署,都有一个落实的问题。再好的政策,再重要的工作,如果不能落到实处,不能与实际情况对接,不能在终端上看到成效,抓而不实,落而无声,都难免流于纸上谈兵,中看不中用。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能不能打消干部群众对改作风的疑问,能不能使各级干部的作风有一个深刻转变,关键就看有没有真抓的劲头。改进作风,不能抓而不紧,不能抓而不实,更不能抓抓停停、一阵风,一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善始善终,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于发扬钉钉子精神

$amp;#8226;  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坚不可破。抓作风建设也要像钉钉子这样,经常抓、长期抓,一个一个举措扎实抓,切实让每个举措抓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无论改作风还是干事业,要取得实效、赢得胜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瞄准目标持之以恒,钉钉子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改作风、干事业,也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最怕改作风一阵风、抓工作不落实。只有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一茬接着一茬干,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才能力避空谈误国,践行实干兴邦。

--关于功成不必在我

$amp;#8226;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功成不必在我,要以历史的眼光看实绩。有一些工作现在看效果不是很明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效果就会逐渐显现出来,让后人受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干部应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必须树立科学政绩观,坚持为人民办事、对人民负责、向人民报告、让人民满意的价值取向,多尽听民意、谋民利之责,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多行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之举。要追求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翻烧饼,解放思想大胆干,步步为营扎实干,敢于碰硬较真干,一件事情善始善终抓到底,一个地方一任接着一任干,共同努力向着未来目标迈进。

--关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amp;#822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他深刻剖析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四风问题,必须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从源头上解决党风问题。

---关于善用底线思维

$amp;#8226;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高明的领导者,善于找到短板,守住底线,防患未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底线是指不可逾越的红线、警戒线、限制范围、约束框架。底线一旦被突破,就会出现行为主体无法接受的坏结果,甚至导致彻底失败。所以,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底线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临界值,一旦量变突破底线,即达到质变的关节点,事物的性质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底线思维则是一种系统战略思维,它不仅指出什么是不可跨越的底线,按照现行的战略规划可能出现哪些风险和挑战,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以做到心中有数;而且它还能通过系统的思考和运作告诉人们如何防患未然,如何化风险为坦途、变挑战为机遇,如何守住底线、远离底线、坚定信心、掌握主动、追求系统的最佳结果和最大正能量。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