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方案
日期:2014-04-04 责编:

为扎实开展好我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环节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1、解决五个问题: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教育发展。

2、开展教育: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 。

3、实现目标: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和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4、方式方法: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师生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良好的学风、作风搞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

5、达到目的:达到自觉“照镜子”,主动“正衣冠”的目的。

二、 方法步骤: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抓好四学四问四对照,七面镜子自我审视,即领导带头示范学、运用镜子对照学、专家辅导系统学、集中讨论交流学。问作风方面的差距、问困难群众的诉求、问为民服务的举措、问教育发展的良策;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个方面,树起红色教育启迪、贫困地区体验、优良传统帮带、先进文化洗礼、先进典型引领、反面教材警示和行业标准七面镜子,使广大党员志有标准、学有榜样、戒有警示。

(一)学习教育扎实开展(3月下旬至 4月下旬)。

1、领导带头学在前:以总支会为平台进行集体学习,会下个人自学;每位领导做学习标杆,带领党员自学,贯穿活动始终。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群众路线;焦裕禄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精神及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局党委三十三条规定。各个专题的学习,要与学习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资料结合起来、与观看有关教育专题片结合起来、与开展实地教育结合起来、与查摆整改问题结合起来。全体党员要把自学研读贯穿活动始终。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主动为基层上党课、作辅导报告,以上带下,作好示范。总支决定于4月初带领学校全体党员到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培训一天。

2、理论研讨系统学:以听专家讲座、自主研究的方式,系统掌握“为民务实清廉”的理论、历史、法律和党纪知识。

3、讨论交流集中学: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六问六带头。以史来贺、 吴金印、李连成、任长霞、胡佩兰、杨华民、张金保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录制“我来说一说”党员大讨论精彩视频。

党总支每周二上午学习,各党支部(小组)集中学习4次以上, 观看教育专题片2―3次, 学习成果交流1次。

(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4月上旬至下旬)。

围绕反对四风,通过问作风方面的差距、问困难群众的诉求、问为民服务的举措、问教育发展的良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着重听取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对学校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深入了解师生群众的内心期盼和实际需求。

一是谈心征求意见。4月上旬,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真诚谈心,征求意见;每位校级干部与2位中层、1位教研长和3位教师及行政人员交流谈心,征求对个人及所分管工作的意见。中层干部与“带长”干部、老师谈心不少于5位。教师党员同志与年级长、1位搭班教师、1位家长及2名学生谈心;行政人员党员与各处室人员及教师谈心不少于4位。

谈话主题为“四风四问”,谈心人写出谈心实录,谈心对象可以不具名。

二是发放征求意见表。4月上旬,以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发放范围:辖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网格群众代表、本校教职员工。

三是召开座谈会。4月中旬,召开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代表座谈会,征求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设置征求意见箱。4月上旬, 在校园设置征求意见箱,收集党员干部、 群众对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通过网络征集。通过校活动办专用电子邮箱、学校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

校活动办对征集上来的意见建议,不过滤、不遮掩,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汇总。校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要主动认领,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向群众反馈。

(三) 开展群众评价(4月下旬)。

围绕学校党员干部的作风现状,通过全校大会开展校内评价,邀请学生家长和两代表一委员、 网格群众代表、到学校开展一次群众评价,了解掌握群众对学校作风现状的满意度,评价结果在校内公开,并形成群众评价报告,及时报送到局督导组和局活动办。

(四)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评。

坚持真抓实做,把学习教育与群众评价、查摆整改、建章立制穿插进行, 做到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1.坚持边学边查。要带着思考学习查摆,带着问题学习查摆,带着方案学习查摆,有针对性地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讨论、结合岗位思考,制定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的个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明确学习任务、突出查摆重点、制定整改措施,提交支部或党小组,并认真抓好落实。

2. 坚持边学边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拿出解决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对能马上整改的问题要即知即改、 立行立改;对复杂难办的问题,要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创造条件进行改正;对四风共性问题和师生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下一步专项整治。

3. 坚持边学边建。在活动的第一环节,就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在坚持有效制度、修订不完善制度的同时,针对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紧制定有关制度,条件成熟的要尽快出台,需要完善的要尽快完善,需要上级配套研究出台的要及时向上级反映。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 坚持边学边评。把学习教育的阶段性安排与组织群众评价结合起来,认真组织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作风现状进行评价,找到努力方向和目标,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打好基础。

三、 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制定务实管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计划。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报告会、集中讨论交流等形式,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深入一线、深入师生群众,要听真话,了解实情。

(二)强化宣传引导。校新闻宣传组要积极发挥作用,及时将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报道出来,树立正面形象。利用学校网站的党建活动专栏,加强宣传和引导,大力宣传学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把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声势打出来,把气氛烘托起来,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在师生群众中的影响,在社会中的影响。

(三) 注重工作实效。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按照教育局要求,党员干部要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字数原则上要求在 1 万字以上。

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投身教育实践活动、 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更加自觉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