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做新时代的引路人”优秀主题征文--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孔玫
日期:2019-06-18 责编:34中管理员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用爱心做学生的引路人
郑州第三十四中学 孔玫
爱心成就教育。别林斯基说过:爱是鉴别教育的尺度。作为教师,我们的爱就要毫无选择、公正的给予每一个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无私的将一颗爱心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他们,用爱心做学生的引路人,以身为范,引领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我们班有这样一个女生,她的名字叫朵朵。在初一入校时她就已经17岁,整日疯疯癫癫,思想比较“成熟”,不爱学习,还总是惹是生非,不服管教,让很多老师都很头疼。
八年级开始,我接任她的班主任。刚开学,她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下马威”!一个月内,她连续与同学打架三次,最后一次甚至在学校大门口公然挑衅。我连连对她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的耐心劝导,但遗憾的发现所有的教育根本没有真正走进这个孩子的内心,她的表情与举止告诉我她对老师根本不屑一顾。
很快,又有一件事使我与的她的“矛盾”更加激化。那是一天下午,朵朵同学在课堂上玩手机,甚至拍摄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频上传至互联网。按照校规与班规,她的手机需要上交,并由班主任交还给家长。她低头看着心爱的手机,也许是特别宝贝,所以她的反应特别激烈。她背上书包,头一仰:“我不上学了,我要退学!”。说着就走。我电话联系到她的爸爸,本想家长来配合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和劝导。没想到她的爸爸来到后二话不说,上去先给了孩子一巴掌,之后竟然拉着孩子就向外走,边走边厉声说:不上就不上了,跟我回家!我瞬间傻了眼,惊讶之余,我赶紧劝说家长先把孩子带回家教育一下,孩子知错了再来上课。
就这样,孩子被爸爸领出了学校。看着他们的背影,我隐约觉得这个家庭一定有问题,果然,没过十分钟,我的电话响了,朵朵的哭声从电话中传来。原来她爸爸一出校门就把她扔下,自己走了,只说不让她上学了。怎么会有如此不负责任的家长?孩子的哭声一下子触动了我的内心,原本的怒气一下子消散,我赶忙让孩子先回到学校来。
经过这件事,孩子放下了芥蒂,开始与我交心长谈,随后,我又进行几次家访,了解了她的家庭实际情况。原来这个孩子非常的不幸。她从小被亲生父母送人,养母原本对自己挺好,却在前几年因癌症去世,养父以卖羊肉串为生,对她不亲,并且不支持她上学,只想让她出去打工赚钱。朵朵小学原本成绩优异,但因为养父的阻碍小学毕业后即辍学,卖过早点、发过传单,做过各种各样的临时工。后来是亲生父母出钱才让她重返了校园,这也是她年龄比普通学生大很多的原因。但即使是现在又回到校园中,一到周末、假期,她仍然需要去打工赚钱来养活自己,这也是影响她学习的重要原因。孩子经历过这么多普通孩子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与正常双亲家庭的孩子相比,缺乏正常的父爱和母爱,心理上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所以行为粗暴、自由散漫,心里却很怯懦、自卑、缺乏规则意识,不相信爱,不相信老师。得知了这些,作为教师的我,除了心疼孩子之外,更加坚定了一定要用爱去感化她、拯救她的决心!
之后我又与孩子进行多次长谈,我改变教育方式,把她当成成年人一样去对待,尊重她,理解她,鼓励她,和她谈人生,谈理想,谈未来,关心她的生活点点滴滴,用爱去抚慰她失落的心灵。慢慢的,这个小女孩儿终于敞开了心扉,老师的爱像温暖的阳光一样,洒进了她内心冰冷的世界里,她明白了自己没有被抛弃、被遗忘,有人在一直关心自己。她不再脾气暴躁,脸上开始洋溢出笑容,和同学们的关系慢慢变的融洽起来。我们也变成了朋友,她把我当成了大姐姐,后来甚至主动和我说起她有一个男朋友的困惑。在我的耐心开导下,她决定放弃那一段没有意义的感情,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她明白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自信自强才能迎来成功。她开始主动背英语单词,动脑子解数学题,和同学面红耳赤的争论物理受力分析,在自习课上也会经常向我提出各种问题,那些问题稀奇古怪,除了英语之外,甚至还包括数学、物理等等。她开始积极的学习,主动地思考,各门学科都开始进步。期中考试,她的成绩进步特别大,尤其是英语,从原本的38名,进步到18名。我从没想到,原来她是这么聪明、这么有潜力的孩子。
成绩上来了,朵朵渐渐变得自信与开朗起来。她开始不仅自己努力学习,同时乐于助人,热心的去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其他同学。早自习、课间、晚自习、甚至放学后,时时出现她为别人讲题的身影,那样耐心,那样认真,那样美丽。同时,她开始积极的参与班级的各种集体活动,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为集体荣誉全力以赴。
一个周一的清晨,在冉冉升起的国旗下,朵朵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她在国旗下庄严的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就这样,不知不觉,朵朵从一个浑身带刺的问题少女,蜕变为热情、努力、向上、拼搏、热爱祖国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望着她自信的笑脸,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感觉所有的付出是那样值得,我终于用自己的真爱与真心,引领这个孩子走出阴霾,茁壮成长。
教育需要爱,有爱相伴,学生的成长是快乐的;有爱相伴,教师的工作是快乐的;有爱相伴,学生和教师才能共同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始终将总书记这句话牢记心头,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并用自己浓浓的、不尽的爱去感化每一位学生,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