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做新时代的引路人”优秀主题征文--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赵智慧
日期:2019-06-18 责编:34中管理员
做学生生命中的引路人
郑州第三十四中学   赵智慧
 
“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有期盼也有实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作为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要为每一个孩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最终实现梦想。然而这一切需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定要用自己的模范引领作用,为学生树起前进的旗帜,指明前进的方向,点燃他们心中的火种。教师不仅要有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还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况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的成长、成人、成才。
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影响较大的角色是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学生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联系班级与科任教师、沟通学校与学生家庭以及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如果学生在上学期间能遇到一位好班主任老师,那就是人之大幸。班主任就是班级的核心,是班级的灵魂所在。本着教书育人的原则,本着用爱感化学生的原则,所有的问题将不再是问题,所有的烦恼将不再是烦恼。
作为班主任,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美育各方面都得到发展。教育,首先应该是温暖的,是充满情感和爱的事业,班主任应多与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师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育的基础”,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关系学生性格的形成。一个学生如果生活在鼓励和认可之中,他就会自信和自强。
师德基于教师的人格,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体现。教师的崇高人格首先体现为爱岗敬业的崇高思想境界。爱岗敬业首先是一种奉献社会、奉献人生的执著信念;其次是一种刻苦拼搏、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顽强精神;又是一种勤奋务实、积极主动、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用陶行知先生当年的话来说,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无畏精神。 对于一名教师而言,其爱岗敬业的人格精神尤其体现为严谨的教风和科学精神。古人云:“人之情,心服于德而不服于力。”教师的人格魅力关系到教师的整体形象。教师在课堂上每讲一句话,每一投足、每一举手,每一个脸部表情,都能体现出其思想作风、道德涵养及对学生的基本态度。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是我的做人标准。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有了崇高的人格,确立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同时又能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才能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奉献教育,建功立业。
作为老师,我要做学生生命中的引路人,有人会说,教师工作枯燥乏味,每天就是教室、办公室两点一线,天天都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处理没完没了的班级琐事,应付各种各样的检査,劳心劳力,还不见成果。什么时候,如此高尚的事业变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其实不然,只要换个角度、换种心态看问题,你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众所周知,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我们可以让孩子的这种天性以一种合理的方式表达出来。有时在上课的时候,我喜欢应用一些信息技术增加课堂的新颖性,让孩子们知道每一节课要达到的目标,让学生比赛答题,做做智力题,还喜欢让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感想。也许有的老师可能要问了,课堂上就四十分钟,教学任务完不成怎么办?我的回答是:不会的。事实表明愉快的课堂气氛让我的课堂变成了有效课堂,别人四十分钟完成的事情我30分钟就能做到,余下的时间完全可以让孩子开开心心地做自己愿意的事情。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理念、新模式不断渗透到基础教育中,作为一名初中教师我也渐渐参与到教育模式与方法改革创新之中。在教学中把教学的重点放在过程体验中,放在揭示知识形成规律上,让学生通过感知、概括、应用的思维过程,去发现真理,掌握规律。使教学过程真正成为学生自我探索、思考、观察、体验、操作、想象和创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发展了能力,同时又获得了丰富的情感体验,为树立健康积极的世界观打下基础。从学生身心发展水平和实际学习的兴趣需要出发,让学生去主动探索,鼓励学生质疑、发表自己独特的想法,不把预设自己的经验、态度、价值观强加给学生,管得太死;另一方面,自己要看到课堂教学的复杂性,需要老师将学生、教学内容、课堂的际遇等诸多因素纳入教学过程,进行课堂的适当调控,使课堂学习环境和谐,积极,奋进。
每个老师都喜欢好孩子,事实上,每个班都有几个让人头痛的孩子。难道我们可以放弃他们吗?不!绝不能!因为,当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是他们最需要爱的时候。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非洲有一所学校,一个教师拿一张白纸,上面有一个黑点,问孩子们是什么,孩子们说“黑点”,老师说“这么大的白纸你们没看到吗?”然后老师拿来一张黑纸,上面有个白点,这回孩子们看到的是“亮点”。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总看到孩子身上的黑点,而是要发现他身上的亮点,并把亮点扩大。老师的责任是帮助孩子找到他人生的“亮点”,发现孩子最强的地方,然后引导他沿着这个方向去走,这样孩子一生都将是快乐和幸福的。
我班有一个孩子朗读和表演能力很强,但成绩却一塌糊涂。当我了解到他的父母外出打工,他只和爷爷在一块生活时,我有些心疼,我知道,这样的孩子更需要心灵的呵护。于是,我不再对他皱眉,每天上课时更多的关注他、提醒他,找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回答,并适时的表扬,提高他的自信。课后陪他拉家常,在生活上给他温暖和必要的帮助。虽然他的成绩还是不好,但是,我依然鼓励与引导他,因为他是我班里的孩子,我有责任和义务让他健康的成长。
要想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离不开有益身心的活动。有的班主任认为搞活动太累,耽误时间,没有抓学更实惠。我却不这样认为。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OM大赛,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去参加各种比赛,组织学生参加运动会,不放过每一个锻炼学生的机会。通过一次次活动,孩子们获得了很多的奖项认可,更加活泼可爱自信,班级的凝聚力增加了,孩子们对老师更加依恋和爱戴了。我从孩子们充满爱意的眼神里找到了自我价值,得到了满足。原来,做老师可以如此幸福正是这份对学生的责任感,对工作的使命感,像一盏明灯照耀我前进的道路,提醒我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一路走来,酸甜苦辣一一尝尽;一路走来,喜怒哀乐历历在目。在这片土地上,我播种希望,挥洒汗水,付出努力,收获荣耀;在这片土地上,我反复品尝甜蜜与忧伤;在这片土地上,我把坚强当力量,本着夸父追日的精神,不达目的永不言弃!
做学生生命中的引路人,还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吗?工作几年来,我对自己的工作更多了一份眷恋,也更多了一份执著。做为一名新时代的班主任,只有经常性的学习他人的教育方法,并在实践中结合自己的经验加以运用,还要及时反思、总结和提高,オ是一位智慧的班主任,才能成为学生朝着理想方向前进的引路人!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