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做新时代的引路人”优秀主题征文--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李冬梅
日期:2019-06-18 责编:34中管理员

大爱铸师魂  擎心引路人

——记郑州第三十四中学教师李固军

他,默默耕耘,用爱心呵护学生;他,孜孜以求,对工作精益求精;他,蔼然可亲,引领青年老师成长;他,乐观青春,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投身教育37载,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34年,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他曾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郑州市师德标兵”、“郑州市五个一活动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他,就是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三十四中一位最普通而又最不平凡的人民老师——李固军老师。
一、导引学生 大爱润无声
用爱心呵护学生。
李老师常说,教育中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要捧着爱心,呵护学生。 有一位同学,父母均在监狱中劳动改造,她和70多岁的奶奶为伴。刚入班时,这位学生纪律散漫,学习积极性不高,时常完不成作业,成绩差。观察了解之后,李老师多次找她谈心,推心置腹,表扬她的优点,指出她的缺点,谈谈同学对她的看法,谈谈老师对她的期望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学期,该学生不但积极参加班级活动,还出了许多 “金点子”,赢得了同学们们赞许的眼光。 她变了,劳动积极肯干,纪律也进步了许多,自信心增强了,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谈起这个像是山寺里迟开的桃花般分外耀眼的孩子,李老师心中充满着喜悦。
  用细心建设班级。
爱无形式,爱无极限。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李老师善于抓细节,紧密结合校情、班情进行教育,既因地制宜,又注重实效。
李老师利用教室前面的公告板,开辟了“班主任寄语”专栏。在专栏里,根据时令特点、学校主要活动、班级实际情况等,适时写些“班主任寄语”,用“心”与学生交流,向学生传递关心,传递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李老师说,只要把爱的种子撒播到每一个细节中,这些种子就会萌发出勃勃生机,开花结果。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多次被评为郑州市“先进班集体”、郑州市“文明班级”、郑州市“优秀团支部”、学校“书香班级”、“全勤班”“卫生先进班”等。
用“宽容心”践行教育责任。
和谐的师生关系,要的是宽容。 为此,李老师始终把宽容作为永远的课题去研修。
前年,班里有个学生高某,个性极为突出,一向我行我素,可谓软硬不吃,滴水不进。李老师给予该生更多的微笑,更多的关照:如见面时主动向该生问好,经常问该生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等。 有一次放学后,李老师问:“高某,我感觉你近段比以前努力了。”“废话,什么时候我都努力了。”高某答到。“你原来说你要报考××高中,现在没变化吧?”“废话,志愿还能轻易改吗?”“我看我问的也是废话,认准目标就应该坚持。”就这样,经过长期教育,该生与教师的顶撞少了,与同学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脸上也常露出了笑眯眯的神色。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李老师就这样用他的诠释着对学生的爱。
用“责任心”严格要求自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否则就失去了说服力。为此,李老师对自己提出了高标准: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而且要比学生做得更好,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早退,多少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寒冬,李老师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等全班学生走完后才离校;教育学生学习要认真学习,李老师能坚持认真上好备好每一课、上好每一节,认真批改好学生的每一本作业;教育学生要热爱劳动,大扫除时,李老师亲自动手和学生们一起干,他的汗水可能是流得最多的;教育学生要坚强,有毅力,李老师就把自己的坚强充分表现在工作上,感冒了、发烧了,嗓子发炎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了……他从不当回事,照样站在课堂上。有些学生看到李老师带病给他们上课,就悄悄地把“金嗓子喉宝”、“胖大海喉片”一类的润喉药夹在李老师的课本中……
用“乐观心”寓教无形。
多年来,李老师每天都以阳光般灿烂的心境走进校园,走近学生。每当他走向教室时,就会不由自主地带着微笑,哼着小曲儿。因为他信奉:快乐的心境是自己找的,你快乐,花儿开放;你不快乐,花儿照样开放。学生们常问:“老师,什么事让你这么高兴啊?!”“老师,大声唱,让我们也听听。”他常回答到:“老师看到你们又进步啦!”“XX老师又表扬我们班的同学懂事啦。”
在李老师的影响和教育下,他所带班级的学生个个天真,人人阳光。他们都自觉不自觉地学会了及时化解矛盾,学会了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其他任课教师也常说:“走进你们班,看到同学们的快乐劲儿,心情顿时爽了许多。”一个学生在作文中写到:“看着李老师的笑脸,听着李老师的小曲儿,我感到他是从心里爱我们的。”
二、引领教师 无私助细语
李老师的爱与细心、宽容、责任、乐观,不仅导引了学生的成长,受益的还有围绕在他身边的每一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们。
骨干带动,引领成长。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李固军老师有极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如创设了“活而有度、乱而有序”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他经过钻研、实践,把戏剧、电影、小品等手法融于语文课堂教学中,把竞争机制引入到语文课堂教学中,注重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创设了适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多年来,李老师所教学生的语文成绩都名列前茅。指导学生在全国、省、市级中学生学科竞赛上百人次获奖,李老师也获得了各级各类级优秀辅导教师奖。
作为备课长,李老师在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挤时间, 带领全组教师承担郑州市教育科研课题的开发、研究与实施工作,几乎年年有课题,年年有成果。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和课题研究也多次获得了国家、省、市级奖励。
 他还总是带领着青年老师们研究课标,编制校本课程、复习专题等,在他的带动下,同组的老师们都变得主动、专业起来,他们总是说:“跟着老李干,我们有劲头,有底气!”
无私帮扶,助力成长。
每学期,他都要上了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课,受到一致好评。谁想听他的课,随便;谁想让他听课,随时。面对年轻教师的困惑、困难,李老师总是主动地为他们提供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并听课、评课,态度诚恳,指导具体,带领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快速提高。可以说,学校语文组几乎每一位年轻教师的公开课、汇报课等,他都给予了精心的指导和帮助。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在省、市、区等优质课大赛中获奖,成长迅速。
 很多新班主任,甚至有一定经验的班主任老师,每当遇到一些令人头疼的学生时,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李老师,找李老师倾诉、请教。每一次,李老师都会把自己的工作放在一边,急老师之急,细心认真地帮助老师们分析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在李老师面前,再大的困难似乎都成了手下败将,老师们总是哭丧着一张脸来,满脸笑容的离开。
感染左右 乐观绽笑颜
提到李老师,无人不提及他的阳光、乐观。他把一张笑脸给了学生,也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轻快的脚步、明朗的笑颜、欢乐的小调,是他的标配。不论何时,都能见到、听到、感受到李老师那发自内心的活力和阳光。犹记得当年,有一位年轻老师被班里的调皮学生所困扰,每天满腹委屈,愁眉不展,李老师悄悄塞过来的一张纸条:“给生活一个笑脸吧。明天的花儿照样绽放,明天的阳光一样灿烂。高兴起来,你会发现事情原本没那么难。”
这就是李老师,用个人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阳光快乐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敬业专业引领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凭着高度的责任感、一丝不苟、创新进取地工作着,用大爱铸就师魂,擎心做师生的引路人。奋斗着,快乐着,收获着,幸福着……
致敬李老师,教育时代的引路人!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