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做新时代的引路人”优秀主题征文--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李相儒
日期:2019-06-17 责编:34中管理员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李相儒
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教师的职责是让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作为一名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做好一名合格的有职业坚守的教师,而后用自己的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技术手段和人格魅力,在教学过程中影响学生,才能让自己向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靠近。
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也是直击内在心灵的。由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与特殊性,想要达到辅导效果,需要与辅导对象先建立良好的关系:对待学生,要用心体验学生的学习生活、日常生活,了解学生的常态、拉近与学生的人际距离,才有可能走进学生内心;对待家长,要换位思考,了解家长的真实想法以及家长行为背后的真实合理科学以及必然性,从事实出发因势利导让家长看到亲子相处过程中发生事件的相关性与因果性。依据学生和家长在在交流过程中的自我暴露、倾诉和表达,用绘画心理辅导、焦点短程咨询、而或沙盘游戏等合适的方式进行辅导,进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一、与学生同读一本书,共上一节课
“沈老师你好,我想听您一节语文课?”
“好的,那你随意。”
 真的是“随意”的走到学生中间,找到自己的潜在观察对象:“你好,这节课我可以跟你坐一起吗?”。
“额……好吧。”崔同学假装同意的说。也许心里在想真是个奇怪的老师,别人听课都是在最后面坐着。
“拿出你的课本吧,咱俩一起看。”……
课上,沈老师从诗歌的写作背景、欣赏诗歌的角度与学生赏析《钱塘湖春行》。诗歌的美、西湖的美在首联展示的时间、地点、天气,颔联的花团锦簇、莺语燕呢,颈联的花香草绿,尾联的意犹未尽中一一呈现。我觉得当我三分钟背诵这首诗歌时、当我可以脱口而出说出诗句描述的意境时、我感受到身旁的学生对我格外看好的目光。其实我是想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知识性的东西并没有看到的晦涩难懂,非专业的老师和她们一样的时间里共读一本书,我可以做到,他们也可以掌握。数学课的课前准备时间,我问:“谁数学不好,需要李老师‘陪读’?”从来没有给我说过话的李同学向我示意了眼神,从来不敢主动跟我说话的王同学也看了看我,我觉得走进他们其实不难,难得的是让他们看到我的一颗愿意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心情。之后,张老师的物理课上学习声音的发声原理时,我在;李老师的英语课上学习more and more比较级的运用时,我在;宋老师道德道德与法治课上学习如何合理使用网络,杜绝网络成瘾时,我在;王老师地理课上学生背记三十四个省级行政区时,我在……是的,我都在:上课时在,下课时也在。
“老师,你看这个选哪个?我怎么觉得选D,但是答案是A?”,
“老师,‘比……有益’用英语怎么说”,
“老师,响度的单位是什么?”,
……
好像就在那样的一个个提问和对答中,我们的心近了;好像就是在那样的“我学习,我成长;你学习,我助你成长”中,我们成为了朋友。当他们因为学业课程增多、成绩下降时,他们会想到找我寻求学法指导;当他们与父母意见不合产生冲突时,他们会找我寻求建议;当他们因为情感懵懂困惑纠结时,他们会找我进行自我探索;当他们觉得未来迷茫动力不足时,他们会找我进行生涯规划……心理教师的特殊价值在学生的认可中不断体现,也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大的主动性和热情。
二、与家长面对面,用真诚换真心
“李老师,你好,我是xxx的妈妈,孩子在学校里一直比较自卑,而且还没有自信,这和我的教育也有关系!但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因为我每天事情都特别多今天早上,她给我留了个字条……”十四岁的王同学,在早上上学之前给妈妈留下了一封信,王同学的信里写到《你是我最讨厌的妈妈》:为什么妈妈总在表扬弟弟|而且还在我的面前|知不知道我每天都忍|知不知道我每天都想哭|知不知道我也想被表扬|知不知道我内心特别不舒服|我每天都过这种生活|我还是不是妈妈亲生的了|我讨厌妈妈|我说的什么话,妈妈连听都不听|只听弟弟的|知不知道这对我打击很大|回来问候都不问候|我一说话妈妈就打开手机看 。读到这首诗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震撼的。十四岁的小姑娘对那个最亲近的人说:“我最讨厌妈妈!”。印象里的她很坚强,有着先天性心脏病的她,为了冲刺中考体育满分一千米忍着坚持跑下来,第二节课坐在教室的座位上蜷缩着流眼泪。我没料到这样的女孩会选择这样的方式表达她内心的渴望关注!我邀请妈妈来到了学校的心理健康发展中心,进行了一次面谈。言谈之间,妈妈也充满了困惑,她不清楚早上还嬉笑着跟她说再见的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困扰?孩子从小身体不好,前三年几乎是全部都在医院度过,家里所有人一直对她倍加关爱。可能这几年,随着新成员弟弟的加入,随着自己工作的忙碌,好像跟女儿直接的交流越来越少,她印象里孩子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回到家拿着手机关起门来写作业……
后来征求王同学同意之后,我们三个一起进行了一次亲子辅导。在这次的辅导中我使用了绘画分析与心理治疗技术,孩子和妈妈完成了房树人的绘画。孩子画的房子前门处有三个人,头顶上暖阳高照,她说那是爸爸妈妈和弟弟;而她自己在房子的后门处,头顶还有一团乌云。她说她的世界一直在下雨……在整个解读过程中,妈妈了解了孩子的感受,也看到了孩子的心理需求,更是在自己的画的解读过程中发现对于孩子的忽略其实是存在的。发现问题之后便是去寻求有力途径去解决问题,所有的问题的解答都是一个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想从暴风雨走向阳光明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有可能需要翻越许多山、还要趟过几条河,但是只要敢于改变,想开始新的生活,那便是可能的。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更理解家长,让家长选择合适的方式与孩子相处,让心理辅导发挥它应该有的功效,让自己成为学生的仁爱之师,家长的获益良友。
三、学习强国不停歇,个人成长不止步
作为一名最普通的教师,紧跟习总书记步伐,学习强国不停歇。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听听新闻联播,了解国家重要活动、重要会议以及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等,提升自己的时事敏感性;通过党史故事、党史知识、党史研究和党史题材视频等,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休息时刻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音乐洗涤心灵,毛泽东诗词歌曲选里振奋人心的《西江月·井冈山》、《清平乐·六盘山》、还有长征组歌等浸润心灵;此外,慕课平台里理工农医、人文史哲、政治经济等学习资源更能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学校党委书记易峰的带领下,学校每位教师每天学习主动打卡,每周总结学习报表,掀起了学习的热情高潮。
习总书记强调说,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新时代的呼唤下,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发挥心理健康教师在学校育人环节的作用,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坚定学校“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下,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发挥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更要更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学生成长的“四个引路人”,努力争做新型合格好教师!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