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党纪
以尽小慎微厚从政之德
日期:2020-06-12 责编:34中管理员
曹雅丽
汉得天下后,陆贾著《新语》阐述秦亡汉兴、天下得失之理,深得刘邦赏识,第六篇建言“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之于纤微之事”,以伊尹、曾子、颜回为例,阐明行之于小、显之于大,于纤微处着手、而后大功显著于外的道理。东汉永初年间,针对百姓流亡、盗贼并起但郡县更相饰匿的情形,重臣陈忠上疏称“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这些都告诫后人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多积尺寸之功,厚植从政之德。 
尽小、慎微,是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政治智慧。汉宣帝时,颍川郡官吏结党营私,社会乌烟瘴气,百姓民不聊生。太守赵广汉勤于政事、善于推演,以钩距问羊知马,发明历史上首个举报箱;继任太守韩延寿仁德治郡,常闭门思过,一县尉因愧于失德而自刺身亡,乃至大小官员负荆自省,俯首待罪;再任太守黄霸为政外宽内明,当堂让20多个县令背诵新政法令“六条问事”,会背诵的放走,不会背诵的留下来读,有一县令磕头如捣蒜,请求赏一个全尸,因其所犯与“六条问事”条条沾边。在三任太守慎微防萌、持续整饬下,颍川郡梧桐栖凤,盛世再现。东汉南阳太守羊续对府丞所献鲤鱼,推让再三未果,乃悬挂此鱼,并以此拒礼,后世称之“羊续悬鱼”。唐相陆贽对马鞭皮靴之类的小礼物、土特产等馈赠礼品一概加以拒绝,称“贿道一开,辗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金璧”。历史典故折射亘古未变的是,于细微处厚政德,以尺寸之功成千秋大事。
防微杜渐,修身养德,是共产党人一贯秉承的优良传统。1929年2月9日,为粉碎敌军“会剿”,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于次日在大柏地伏击尾追之敌,然而将士长途跋涉饥寒疲乏,群众都躲进山里,借粮无法征得同意,只能留下欠条。五十多天后,部队重返大柏地,毛泽东亲自召开大会,说明被迫借粮借菜的情况,当场向老百姓兑现所欠款项,共发出3500块大洋,借粮还款传为佳话。1948年深秋,辽西锦州地区苹果成熟,东北野战军在此参战长达40多天,而没有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获在家里的,还是掉在地上的。1960年,各地粮食紧张,青海省一方面要求中央调粮,另一方面又给中央送5万斤鲜鱼,周恩来知道后十分生气地批评道“简直胡闹”,要求全面通报,严格禁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改变中国,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同“四风”斗争取得很大成果,但作风积弊并不能短时期内完全根除。比如,河南省政府原副省长徐光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长期无偿使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河北省政府原副省长李谦违规安排并参加超标准公务接待;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茅台集团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攀附权贵、搞政治投机的工具。这些作风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就可能出现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的现象。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注重细节、从小事抓起,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有从政之德,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防微杜渐,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豫ICP备17001450号-1   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 ┋ 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红旗路73号  邮编450053  电话:0371-65943024